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第五章 劍光之傳

當午後的微風把人都吹得昏昏欲睡的時候,一陣馬蹄音,由遠而近,由模糊而清晰。終於「砰!」一聲,村子的柵門被馬蹄踢倒,而在這陣馬蹄之後,又有無數個馬蹄音緊跟著。第一隻馬在村子中停住,馬因為被繮繩用力勒住而大聲嘶吼,杜明文爬到窗口偷窺,而華佗和樊阿則是偷偷的縮在屋角。其他追趕的馬匹循著破裂的柵門進來村子的時候,村中馬上的藍領子騎士已經張滿全弓,一發而出,射中將要進柵門的第一隻馬脖子,馬嘶叫一聲就撲倒,馬上的人也跌到地上。第二匹馬騎士立刻緊勒繮繩,避免踩到前方的馬,當他把馬控制住稍停的時候,第二支箭就直射入了他的胸膛,也落下馬來。接著第三支箭,第四支箭連發,各收到一聲聲的慘叫,受到驚嚇的馬紛紛躁動起來。說時遲那時快,一個騎士駕馬又踢破另一道柵門衝入村子,藍領子騎士又要摸箭就射,可是只摸到空了的箭筒,他把弓跨頭一禙,改抽出長槍,與對方的長刀互相砍殺,幾個回合下來。

「來者何人?竟然來窺探我軍情,還不快投降我奮威將軍李典!!」

「你爺爺我,常山趙子龍是也。」

原來是李典追殺趙子龍。塵土因馬蹄不斷的奔揚而飛揚起來,一些往來的招式,旁觀者完全看不清楚是誰佔了上風,只聽到刀槍互撞時尖銳的聲響,馬蹄聲和人的嘶吼聲也全部混雜在一起,分不清是誰的聲音。

雙方來回衝刺了幾趟,這一次趙子龍和李典又交叉而過時,突然趙子龍一記回馬槍,李典為了閃避突然從耳邊飛來的槍頭,他身子一歪於是落了馬,但李典仍緊握著長刀。趙子龍雖然幾次策馬刺槍過來,李典一邊雙腿快速移位,一邊用長刀抵抗刺槍,眼看趙雲也無法立刻得勝。這時又一個個馬蹄聲由遠而近傳來,想必是李典的援軍到了,趙子龍轉身策馬往村子的另一個方向就跑。

接著七八個騎士又陸續騎入了村子,李典說:「不要追了,趙雲果然名不虛傳。」後面一個副官大喊:「將軍速速離開,這個村子掛著黑布,是個瘟疫村。」騎士們先是把那幾位中箭的同僚綁在馬背上,一群人扭轉韁繩就離開了,那匹被趙子龍第一支箭射傷的馬也被拖者走,一邊還發出哀號的聲音,有一個騎士說,今晚可以有馬肉加菜了。而村子的柵門口,則是留下斑斑的血跡,一群聞味而來的蒼蠅早就在此吸吸舔舔了。

「唉!亂世,亂世!」馬蹄聲消失之後,噤聲許久的華佗揮揮袖子,擦掉額頭上的汗,才敢感慨的說著。懷中的小孩因為被緊抱也冒了汗,剛剛樊阿的手隨時都預備壓在小孩的嘴上,害怕這小孩突然發出咳嗽的聲音。

「劉備和曹操是不是又要打起來了?」樊阿說。

杜明文心想,這裡到底是什麼地方? 依樊阿說話的語氣聽起來,這個地方應該是介於劉備和曹操勢力的中間,然後現在又是歷史上的哪一年呢?雖然問這話一定會讓對方覺得很奇怪,但是還是得要問:「請問這兒是那裡?」

「那裡?你早上不是從宛城那方向走過來的嗎?這兒離宛城大約五里路。這個村子叫做歪子村,南邊十里的對方是新野城。」樊阿說。

「那今年那一年?」乾脆一次問到底。

「真怪,你怎麼好像什麼都不知道?」

「樊阿,不得無理。」華佗訓斥著樊阿,然後說:「建安十三年六月。」

「多謝。」杜明文心中鬆了一口氣,因為時空艙把他帶到了一個靠近赤壁之戰的時間,赤壁之戰發生於公元208年(建安13年)12月。

「閣下是要到那裡去?」華佗又問。

「我迷了路,我想到宛城去好了。」杜明文其實早就想過了,如果要清楚赤壁之戰時曹操退兵的原因,那麼就應該往曹方移動,最好是能加入曹操的軍隊之中。雖然劉關張就在南方不遠處的新野,放棄和他們見面確實也令人惋惜。

「在這亂世之中,這樣走來走去不太好,一個不小心就被當做是間諜枉死的人不少。閣下應該格外小心。我們剛從新野回來,劉備在那裡做得有聲有色,不少人都歸附他了,但是他勢力太小,打不過曹操的。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這人人皆知,他是一個亂世梟雄。」華佗說。「我也想要回故鄉譙縣去了,也會先經過宛城,一起走也有伴。」

「師父,你想回家了啊?!」樊阿一臉驚訝。

「是啊,我老了,在外面漂泊三年了,是很想回去看看。」

「喔? 華大夫是剛從南方雲遊回來?」杜明文問。

「是啊,是啊!」樊阿忍不住插嘴,「我們剛從新野來,在那裡遇到奇人奇事了。那個劉備有兩個拜把兄弟, 他是大哥,二弟是關雲長,三弟是張飛。關雲長溫酒斬華雄,過五關斬六將,義薄雲天,這在民間早就傳頌許久。關雲長上個月和曹操手下大將曹仁狹路相逢,中了一支毒箭,這箭就插在他右背上膏肓的地方,據說他立刻往後伸手把箭一拔,繼續揮舞他的青龍掩月刀,就像沒中箭一樣,於是以少擊多,讓曹仁退了兵。可是可憐了,他這傷口沒多加處理,就長了瘡,化了膿,他的軍師徐庶是我家老爺舊識,就差人到襄陽來把我家老爺接去給關雲長療傷。」

「劉備大人是個恭敬有禮的人,像個白面書生,對我家老爺客氣的很。關將軍更是身材魁梧風度翩翩,丹鳳眼,顏面紅潤,他說話動作都有威嚴,但卻又不是盛氣凌人。偏偏那張飛是個黑臉老粗,鬍鬚也亂七八糟長得像雜草一樣。我家師父看了關雲長的傷口後,就說應該要清瘡。張飛橫眉一問『說什麼是清瘡?』,師父答:『這清瘡呢?就是把傷口切開,把腐肉割掉。』那張飛竟然大吼一聲,屋頂都快要被掀開了,他把我家師父從衣領上拉住,整個把他抬的高高的,真是嚇死人了。還好劉備痛罵了張飛,才放了我家老爺下來。」 樊阿一邊說,一邊還揪著自己領子,假裝痛苦的吐出舌頭。

「師父說要用麻沸散,讓關雲長睡睡再動刀,誰想到,這關雲長竟然說『不必』,直直褪下上衣,椅凳上坐著,大口喝一碗酒,然後拿出一本叫什麼的書來看著?」樊阿越說越盡興,他立起左手掌如持書,右手環握如持酒杯。

「春秋。」華佗幫樊阿補一句。

「是的,是春秋,杜老兄,你聽過這本書吧?這書聽說是孔夫子寫的。言歸正傳,那關雲長一準備好,師父一刀就往關雲長的膏肓切下去,大概我一個手掌幅的長度,惡臭的血膿一下子都流了出來。一般人應該是要唉爸叫母的,那傷口不但大,而且深,我家老爺都刮到骨頭了,那『刮』的一聲真是夠嚇人的,不要說平常人會不忍心,連張飛都掉淚了,可是那關雲長,可是吭都不吭一聲,繼續看他那本書,只是他的紅臉上,添了幾滴豆大的汗珠,對對對,忘記講這關雲長的鬍子了,真是美髯公啊! 那關雲長身高六丈,紅臉青衣,手拿青龍掩月刀,沒事推推鬍鬚,真是好看呵,連男人都愛。還有啊,那把青龍掩月刀聽說重達八十斤,只有赤兔馬載得動關雲長和那把刀。赤兔馬是曹操賜給關雲長的............」

樊阿眉飛色舞的說著,還伴隨著誇張的手勢,活像個說書人。「這一切都是真的,你要不信?你問問我師父?」

華陀臉上笑一笑,他又從他的包袱裡,拿出了一雙草鞋,指著杜明文的腳說: 「杜老兄,你腳上那雙鞋看起來已經不太行了,這雙鞋送給你。」

杜明文低頭看看自己腳上的那雙得意之作,才走了一天的路竟然就已經快要解體了。他心裡想想若不接受,這下該怎麼再走下去? 杜明文接過了鞋,換到自己的腳上,試試走走也還合腳,連番向華佗道謝。

樊阿又插嘴: 「杜先生,您真運氣好,這可是劉備大人送給我們老爺的禮物,劉備他原本就是一個鞋匠,現在劉營裡的人,大半都是穿他編的草鞋咧。我家老爺連續三天幫關雲長刮骨療傷,劉備也沒什麼好送我們的,就兩雙草鞋,老爺一雙,我也沾光一雙。我們從新野要回宛城的時候,經過到了這個村子看到了這孩子,於是留了下來。」

杜明文想想,自己這一趟來還真是很幸運,遇到了華佗,又碰到了趙子龍大戰李典,現在正穿著劉備親手編的草鞋,一切真如夢似幻。

這時候小孩睡醒了,又咳了一會兒,然後嚷著找娘。樊阿認真的安慰他。

「你們打算在這裡待多久?」

「就等這孩子全好了再說,我想應該還要待個八天、十天的。這小孩大概成了孤兒了,之
後可能還得把他帶到城裡去。」

杜明文決定和華佗一起留下來,在他的心裡,有許多關於華佗和傳統醫藥的疑問,正等著他去尋找解答。杜明文在村莊附近走走,這一帶基本上都是平原地形,於是村前的那座小山就變成了一個顯著的地標,因為他的時空艙就在小山的山頭附近,他必須熟記這一帶的地理,那是回家唯一的路。

天色漸漸暗了下來,黃昏的時候,蚊子就已經傾巢而出,住在美國許久的杜明文已經很久沒有「伺候」過蚊子大軍了,不過這倒是他小時候在台灣每天都會遇到的事,只是以前躲進蚊帳就沒事了,今晚就只能邊睡邊拍了。古代的人就差不多在天黑後就準備要睡覺了,可是坐時空艙來古代的杜明文也是有「時差」,因為現代人普遍都晚睡。這一個晚上杜明文可以說是吃足了苦頭,除了蚊子的侵擾,很硬的地板也讓他整夜輾轉難眠。

                  
                                                            下一章 安世高



現今南陽地圖,曹仁的宛城和劉備的新野相鄰,而諸葛亮就住在附近的臥龍崗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D%97%E9%98%B3%E5%B8%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