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9日 星期日

第十八章 鍾繇的楷書

鍾繇一直都是曹操的左右手,他是一個文人,但是也擅於帶兵打戰,最有名的事蹟是建安二年,曹操正在與呂布決戰而無暇分身,鍾繇領著「司隸校尉」之名進軍長安,瓦解了董卓餘黨李傕的勢力。他又靠著自己的邏輯清楚論述功力,成功的讓當時西方的另外兩個大軍閥馬騰、韓遂在名義上歸順了漢獻帝而且送子來質。建安七年匈奴單于呼廚泉在平陽反叛,也被鍾繇所平定。

在未來曹丕創立魏朝之後,鍾繇更是權高德重,官拜太尉、太傅,而下一個接替太傅則是司馬懿。但是鍾繇最令人津津樂道的事蹟則不是他的文治武功,而是他的書法。鍾繇接續前人的努力將中國的文字由曲折的隸書帶入方正的楷書,更以他絕美的書法文字來推廣楷書,而這一推廣就影響了整個中國的傳統,不久之後,楷書就成為中國的主流字體,一直流傳至今。在鍾繇之前,唯一以書法聞名的人是秦朝李斯,他創造小篆為秦國一統的文字; 在鍾繇之後才誕生了另一顆書法界的巨星,王羲之。這麼一個重要的歷史人物在三國演義中則是被輕輕的帶過去了。鍾繇(151-230)比曹操還大四歲,但是一直活到曹操孫子曹叡當皇帝的時候,享壽八十,他的大兒子鍾毓是魏國重臣,小兒子鐘會則是滅蜀的名將。所以如果要論三國人物對中國歷史文化的影響,那麼鍾繇是不下於曹操、劉備和孫權的。

楊府的管家看到是楊彪的好友鍾繇來訪,毫不猶豫就領進門來了,另外一個僕役則是匆匆從廳堂後面跑到楊修的耳邊說楊彪已經睡著了,楊修則是交待千萬別再給老爺喝甘草水了,如果老爺醒來,先磨一些棗子汁給他喝。

「鍾大人大駕光臨,真令蓬蓽生輝。」楊修深深作了一揖,「大人應該是來探望家父的,但是家父已經歇息了。」,眼前的鍾繇是個寬臉厚耳,還有兩道濃濃的八字眉和一把花白的長鬍鬚。

「歇息了就好,我就別吵他了。」鍾繇說,「今天早上在大殿之上,所有人都被他嚇到了。皇上還說:『卿為何長跪不起?』,我和王朗兩人才急急幫他扶起來,沒想到原來是癱下去了。」

「多謝鍾大人。」楊修又深深作了一個揖。

「諾,這個書法作品是送給令尊的,前段日子答應他的。」

楊修把鍾繇帶來的卷軸打開,「喔~ 我聽家父說過,這就是閣下新創的楷書啊!!寫得真漂亮。」

<飲馬長城窟行   蔡邕>

青青河邊草,綿綿思遠道,遠道不可思,夙昔夢寐之。  
夢見在我傍,忽覺在他鄉,他鄉各異縣,輾轉不可見。  
枯桑知天風,海水知天寒,入門各自媚,誰肯相為言?  
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呼兒烹鯉魚,中有尺素書。  
長跪讀素書,書上竟何如,上言加餐食,下言長相憶。

「當年令尊和我都是蔡邕的好友,可惜蔡邕因為躲避董卓之亂而逃到南方去,沒想到冤死於長安,令尊喜歡蔡邕的這首樂府,所以我今天特別寫來送給他。」鍾繇推推鬍子說。

杜明文和仲達原本是站在一旁,楊修一攤開這作品,就湊近來看。杜明文心中十分贊歎,他從一千八百年後的世界來到了漢末,竟然目睹了楷書始祖鍾繇的書法,這是完全沒有想到的一件事,在二十世紀已經沒有任何的鍾繇真跡傳世了,但是幾幅拓本包括<薦季直表>和<宣示表>都流傳了下來。而現在杜明文所親睹的則是剛剛寫好的真跡。

「青青河邊草,綿綿思遠道,遠道不可思,夙昔夢寐之.....蔡博士的文字真是真誠感人啊!」楊修說。「再加上鍾大人的書法,這真是傑作啊!家父看到了一定會很高興的。」

此情此景之下,杜明文竟然濡溼了眼眶,不禁舉袖擦拭。

鍾繇說:「這位兩位先生是?」

「鍾大人,您貴人多忘事,家父司馬防。」

「對對對,我想起來了,你是第二個,是仲達。你們八個兄弟,我記不清楚。老大伯達,老二仲達,老三叔達。」

「那這位老先生是?」

「在下杜明文,一介醫者。真不好意思,失態了。」

鍾繇的眼睛好像發亮了一樣看著杜明文:「天下雖大,知己難求,請問杜先生對我書法有何高見?」

杜明文吞一下口水差點被哽到,以前國中的時候還臨摹過鍾繇的<薦季直表>,現在竟然被本人問對他書法的意見。

「楷書從隸書改進,把曲折的筆法改成直筆,寫字速度因此變快,但字體依然保持平衡和優美,是很厲害的創新。」杜明文說,他不由自主兩手都往前翹上大姆指比了「讚」,可能這個時代的人還沒有比「讚」的習慣,鍾繇笑笑的看著「讚」,一臉疑惑,杜明文馬上收回了「讚」,一臉傻笑。

「哈哈哈!謝謝你的高見,正合我意。」鍾繇說,「楷書其實不是我首創的,是章帝時王次仲首創的,但是願意這樣寫字的人很少,還好看得懂隸書的人一定看得懂楷書,所以我這樣寫字也沒有人反對,我只是一個楷書的推廣者啦!」

「哈哈哈!我也來大笑三聲,鍾大人太客氣了,他的書法已經是許都這裡人人競相學習的標的,今日得到了鍾大人的墨寶,是楊修和家父的榮幸。」

「我可不可以請教一下鍾大人,為何會推廣楷書代替隸書呢?」仲達問。

「哈哈哈! 再大笑三聲。以前的字是寫在竹簡或木簡之上,這表面本來就是圓弧,所以順勢而寫,自然會有蠶頭燕尾,筆勢如波。蔡倫造紙之後,紙日益風行,紙面平坦,這就適合橫直的筆法,加以點、啄、挑來活躍字體。同時又簡化字體,例如以三點水,代替象形水。又可以加快書寫速度。」鍾繇說。

杜明文心想楷書的發明,其實是時代進步使然啊 !!

「哈哈哈,今日和各位相談甚歡,明日我奉皇上命令,前往毓秀台勘查工程進度,不知道三位有無意思要和我同行?」

「家父病尚未痊癒,還需要歇息一陣子。」楊修說。

「是,是,你應該留下來照顧令尊。」鍾繇說。

「我和杜老哥應該都可以去。」仲達說。

「是,是,榮幸之至。」杜明文說,他心裡想:賺到了!

「明日卯時,仲達請你帶杜先生一同到我家門口來,我們一起坐馬車去。」

「遵命,遵命。」仲達說,他的心理是: 只要能結交權貴都是好事。

「不叨嚘了,我也睏了,也該回去歇息。」鍾繇打了呵欠又伸了個懶腰,轉身就離開了。一個僕役馬上亦步亦趨跟在後面,到了門口,他還特地轉過頭來提醒:「明天早上別忘囉 !!」

在司馬懿與杜明文回家的路上,杜明文問:「聽說楊老夫人是袁紹的姐姐?」

「是的,但也不是?」

「怎麼說?」

仲達悠悠的說來: 「這個故事在許都的官場裡人盡皆知,我跟你說也無妨。話說呢,汝南袁氏家族和楊家一樣都是四世三公,意即連續四世裡都有人當到了三公『太尉、司空、司徒』的官階。袁紹是袁逢和婢女所生的兒子,楊修的母親是袁逢正妻的長女,而袁術也是正妻之子,所以袁術瞧不起這個庶兄。而偏偏了袁逢的二哥中郎將袁成雖然事業有成,但是早死無子,所以袁紹就過繼為袁成之子。這麼一來,袁紹在家族裡的地位竟然就爬到了袁術的頭上來了,甚至於家族裡大部份的資源都被袁紹繼承了,所以他們兩個就成了死對頭,兩個軍閥諸侯不相往來。袁術兵敗被殺時,袁紹也是視若無睹。世人都說:『袁紹連自己兄弟都擺不平了,還想擺平天下?』」

「所以說,親兄弟有時會是最好的朋友,有時又會因為財產繼承或是面子的問題,而成為終身不相往來的敵人,嫡庶之間如此,同胞之間也是可能如此。」杜明文在二十世紀已經看過太多的社會新聞。

「是啊,你這分析很有道理,我們家有八個兄弟,希望以後不要有互相砍殺,不過我們家既不有錢也沒有權,大概也沒有發生這種事情的條件。」仲達說。

「對了,仲達,你覺得楊修這個人怎樣?」

「他是個天才,真真正正的天才,思想敏捷,博學廣聞,家世顯赫,人中之鳳。四世三公的血胤,這你應該早有耳聞。他的遠祖楊敞是昭帝時的丞相,楊敞之妻是天下第一史官司馬遷之女。」

「缺點呢?」

「缺點是他的袁紹的外甥,注定無法被重用。」

「曹丞相會是這麼小氣的人嗎?」

「哈,哈,曹操並不是這麼小氣的人啦! 但是三年前的高幹事件讓楊修黑掉了。」

「高幹是誰?」

「高幹是父親是高躬,他娶了袁紹的另一個姐姐,也就是說他是楊修的姨表兄,他當了七年的并州刺吏,治績卓越。當然囉,他是親舅舅袁紹陣營裡的大將。官渡之戰後袁紹慘敗,但是高幹的五萬軍隊完整無損,不久後袁紹憂憤而死,表兄弟袁譚袁尚反目,竟然互打起來,不知所措的高幹只好投降曹丞相,丞相亮出寬宏的心胸讓高幹繼續治理并州。然而高幹在建安十年趁曹丞相攻打烏桓時,挾持了上黨太守公然反叛,不久後被丞相親領大軍敉平。高幹兵敗後,還想往南投奔劉表,在半路上被司隸校尉王琰斬殺。」

「所以同樣是袁紹外甥的楊修永遠不可能再被曹操重用,至少是不會成為有兵權的人,或是封疆大吏。」杜明文說。

「但是重點是,他還有一個缺點。」

「什麼缺點?」杜明文緊逼。

「太聰明了,不知道藏鋒。」仲達笑笑的說。

「藏鋒 ? 不知藏鋒之人,終究為利刃所傷。」杜明文也來講一句文謅謅的話。

「那,杜老哥,你覺得誰會是那把利刃 ?」

「仲達,你知道的。」

他們兩個相視而笑,他們心中都知道誰會是那把利刃。不知不覺之中,兩個人就走到了仲達家了。



<題外話>

在京劇裡,楊修總是被形容成被曹操嫉妒而殺死的,但曹操豈是這麼小氣妒才的人?其實是楊修犯下了不可原諒的錯誤,什麼錯誤?就是介入了「嫡子之爭」。曹丕的擁護者主要是司馬懿和陳群,還有在後面操盤的老手賈詡,而曹植最主要的支持者即是楊修,曹操之所以考慮廢長立幼,一來是因為他對於曹植的私愛,另外一個最主要的理由則是曹植豐富的文采。曹操喜歡出題目考兒子們,當曹操發現不少曹植掛名的文章實際上是由楊修所操刀之時,這種考試作弊的行為必然會惹腦曹操,曹植甚至於沾染了楊修那樣好酒過度,放縱形骸的舉動,更為曹操所氣憤。

建安二十二年曹丕已經立為魏太子,曹植開始自我墮落,二十三年曹彰奉命攻打烏丸獲得勝利,二十四年時,曹操以漢獻帝名義的皇宮裡舉行國宴慰勞曹彰,曹植被迫出席,在那當下,曹植突然情緒爆發,曹丕哥哥被立為太子,曹彰哥哥立下戰功,而他一事無成。曹植發了酒瘋,宴中無禮離席(宴中還有漢獻帝和百官),曹植和楊修一同駕著馬車,打開了司馬門,在馳道中呼嘯而出,還一面咒罵曹彰。司馬門是皇宮正門,只有天子車隊可以走司馬門下的馳道,連曹操都不敢做的事,這依律當斬。

楊修那年四十五歲了,空有一身高才,但是只能當個幕僚,不要忘記他的太祖父、曾祖父、祖父和父親可都是當過太尉,他把人生的希望都放在曹植身上,然而曹植卻落敗了,兩個朋友先是一同作弊,現在又一同喝酒成癮。

於是曹操殺了自己的屬下楊修,以避免曹植繼續結黨結派,而成為繼承人曹丕的負擔。這種感覺就像是一個父親殺了帶壞自己兒子的壞朋友。

因此楊彪之所以回答曹操「舐犢情深」,其實是在跟曹操抗議: 你愛你的兒子,我也愛我的兒子,你卻因愛你的兒子而殺了我的兒子!


                                                     下一章 毓秀台之旅


薦季直表,鍾繇。
http://www.cidianwang.com/shufazuopin/weijin/246920.htm


宣示表,鍾繇。
http://www.cidianwang.com/shufazuopin/weijin/246918.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